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

我不是放棄


  • 甚麼是放棄? 這詞語很簡單,便是指不再理會一件事情,也許我們根本由頭到尾也沒有全力爭取過。但我們必須留意,放棄便不等同放下。放棄無疑是個貶義詞,但放下卻是為了令未來變得更好的第一步。

    說到放下,很多人也許會聯想起沒法放下一段感情。當然這是一個經典的例子,但卻不是唯一一個。我們會放不下一件在努力爭取過後沒法成功的事情,也許是一個再無法實現的承諾,或是外型上的不足之處。放下和放棄有甚麼分別? 對我來說,放棄是指沒有盡力完成想做的事,而放下是指接受那些人生中沒法改變的事實。輕易放棄的人固然不會成功,但不會放下的人也不見得前景明朗。


    人生中有多少事情我們不能控制? 我們不能控制對方會否喜歡我們。我們不可選擇自己的外表。我們也許甚至不能遵守承諾,不是不想,而是太多其他因素令我們無法履行曾經信心滿滿地許下的承諾。相信很多人也經歷過「吃力不討好」,為甚麼我做得這樣好也不能成功? 為甚麼一直為他著想但最後他卻愛上別人? 無論如何努力,生活中還是會出現令人沮喪的事情。這也是我們需要放下的時候。


    人生的選擇/目標往往像一場賭注,我們不會知道結果會如何,但肯定的是,如果沒有賭本,我們連賭的資格也沒有。沒有賭本的人就像輕易放棄的人,努力便是我們的本錢。有了賭本,剩下來的也已不在我們的控制範圍內。勝固然之好,輸了該如何? 努力過了,嘗試過了,我們沒有對不起自己。我們應做的是接受和放下。常常想著自己如何失敗,埋怨為甚麼輸的人是我,這心結只會令我們沒法再鼓起勇氣,繼續向前。未來即使有再多的機會,我們也再遇不見了,因為向前的勇氣早已消失不見。而且,即使在這局輸了,我們也不是空手而回。我們得到的是如何賺取賭本的經驗,為下局作好準備。


    我總相信每件事發生也有它的原因。現在不能得到想要的,也許更好的正在前面等你。要遇到更好,首要做的便是放下。在充滿賭注的人生裏,總有勝利的時候。


    Another Blog :  http://smallgirlbigtown.xanga.com/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