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

再看Twilight



再看Twilight (以下純為個人意見,Twilight fans請勿見怪)
記得初次看Twilight (小說)時,我還是個中六生。那時候電影還沒有拍成,身邊的朋友從沒聽說這套小說,那是我最瘋狂迷上Twilight的時候。數年過去了,現在再看,沒有了最初的感覺,反而有另一番感受。

Twilight其實和一個現代版的灰姑娘故事沒有兩樣。Bella和平常女生無異,讀書成績不會是最好的,樣子不最標青,運動也不見得怎樣出色,但卻有如十項全能而英俊的Edward愛上她,這不正是女生們的夢想嗎? 書中以女主角的角度來描述一切,看的時候更加容易投入,我想看過這套書的女生無一不曾幻想自己是女主角吧。但童話故事看多了,也會有看厭的時候,也會開始覺得Edward 和Bella 的關係並不完美。

首先說說Bella,看書時讀者不難發現她的生活圈子其實十分陜窄,除了Edward一家外,她可以說是沒有甚麼親密朋友。在New Moon中,Edward的離開也把她的世界帶走。把太多的時間投在單單一個人身上,這種關係對個人發展真的良好嗎?

在Eclipse中她的三心兩意也是讓人看得咬牙切齒,不禁想問她究竟在想甚麼。而Edward在Eclipse中的忍耐力也有點強得太過分,他竟然可以親自送Bella去和Jacob約會。這可以說是十分大方,但對我來說真的有點太過了。Bella 的表現不成熟也不可愛,她所做的只徒增對二人之傷害。在Breaking dawn中婚禮前她和Jacob的last dance 更是令我難以接受。

在我認為,一段良好的關係應能令對方在人生路上亙相扶持,一同長大,而不是把人生的全部放在同一人身上。他們的關係對於我來說真的太obsessive 了,到了一個不太健康的地步。就書的劇情來看,其實New Moon 和Eclipse 是不需要的。如果要把True love這主題給人印象便深刻,為何要加入Jacob介入的那一段? 既然是現代的童話故事,為何不把關係變得更pure?


Another Blog :  http://smallgirlbigtown.xanga.com/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