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

是時候Defriend 了嗎?




  • Facebook 的好與壞許多人都討論過了。這裏談的並不是甚麼大道理,而是它為我帶來那莫名的失落感。

    有時候在facebook 加入其他朋友時,會看見其中一些朋友Friend list 的人數過千。平心而論,我們有可能和這麼多人稔熟嗎? 其實單單要記清一千個人名已是非常困難的事,更莫說要熟悉他們。

    在此我不是說每一個在facebook 的朋友也需要是知心朋友,如果是這樣的話,也許最後我們的friend list 會短得可憐,但我們有需要add 得像現在那麼「濫」嗎? 最初用facebook 的時候我和許多人一樣,只要懂名的人便add,accept 所有Friend requests,加入全部friend recommendation,更甚的是有Mutual friends 的也Add。到最後看facebook 時,有一堆自己根本只是說過一兩句話或陌生人的status update。我們真的有這麼八卦想知道那些不相干的人最近在做甚麼?

    看到這樣的一張friend list,心中有一絲莫明的失落感。再多的人在list中又如何?他們根本和我無關痛癢。我不會關心他們的喜恕哀樂,他們也不會關心我的。不同的人不停地upload status,反而會令我們看不到知心好友的update。有時候即使有朋友寫了note,我也許不會看到,因它己被不相干人士不停的update弄得石沉大海。我們當然可以分group,甚至set priority,但要為上千個人分group,那絕對是一件很花心力的事。為何不乾脆把他們defriend?

    「defriend」一字聽來殘忍,但實際不然。就像之前所說的,在把他們在facebook 變成「朋友」時早已不是甚麼「朋友」,「defriend」又有何殘忍? 在「清理」Friend list 後,我看到的update 的都是我真正認識的人,錯過知心好友update的情況雖偶有發生,但也已十分少了。

    看到friend list 的人數少了,隨之而來的並不是感覺孤獨,而是一股溫暖。

    Another Blog :  http://smallgirlbigtown.xanga.com/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